毕节文明网 > 聚焦毕节

毕节:擦亮生态底色推进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22   来源:毕节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初冬时节,黑颈鹤陆续抵达草海越冬。为给候鸟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未雨绸缪,加强觅食地、栖息地的巡护和管理,全方位建设候鸟的“绿色粮仓”。

  近年来,随着草海自然环境的改善,每年冬天迁徙到草海的鸟类数量逐年增加。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绿色,是毕节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最突出的亮色。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毕节市深化学思践悟,强化以学促干,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大生态战略的行动,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样板区建设。

  毕节在全省率先启动林长制改革,以5个方面17项具体工作作为改革工作重心,落实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在全省率先开发上线“毕节林长”微信小程序,推进林长巡林信息化,促进林长巡林由虚向实,提高林长制工作的实体化、系统化、现代化水平。

  毕节在全省率先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清风行动”、打击毁林毁草的“清违行动”和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清源行动”,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涉及野生动植物案件34起,查办破坏森林资源案件46起,排查整改火灾隐患95处,全市森林火灾发生率远低于省控标准。

  毕节在全省率先启动林业碳汇试点市建设,创新推动绿色生态产品实现价值,使绿水青山成为广大群众的“绿色提款机”。截至目前,毕节市被国家林草局列为全国18个林业碳汇试点市之一,全市累计颁发5张林业碳票,涉及森林面积7.16万亩、碳减排量28.3吨,碳票交易14.87万元、碳票保额500万元。

  毕节在全国率先探索“以碳代赔”修复生态新模式,办理“以碳代赔”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件,督促违法行为人购买碳汇量346.79吨。“我们通过与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成功打开生态功能损失补偿新路径。”毕节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毕节市林业局重点围绕林长制改革、林业种苗高质量发展等6个调研课题,分别到县林业局、乡镇林业站、国有林场、企业等基层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蹲点调研。截至目前,共深入基层发现问题16个,解决问题1个,其他问题正在推动解决中。

  毕节市生态环境系统紧紧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要抓手,集中力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入推进固废治理、乡村环境整治和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等攻坚行动,促进主题教育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同向同行。

  “我是东关乡罗寨村安井组的村民,旁边有一家石材加工厂,粉尘总是飘在我们的窗台上,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接到电话投诉后,大方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迅速组织人员前往目的地进行核实,及时处理并反馈。

  奔走于矿山、工厂,开展走访、调查取证、答复反馈、形成报告、上传系统,已是每一位执法人员的工作日常。

  毕节市通过加大生态环境质量管理、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保护制度创新、降碳减污等方面的工作力度,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我们将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倾听群众诉求,让绿色发展托起民生福祉,以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毕节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逐“绿”而行,向“绿”而兴。如今,毕节市经济与生态协调共赢的绿色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一幅幅青山绿水环绕的美丽山水、美好生活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陈 红江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