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图片推荐

贵州:文明“绘”上墙 新风扑面来

发布时间:2023-04-03   来源:贵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为扮靓美丽乡村,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贵州各地将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相结合,以乡村院墙为载体,结合地方特色,将乡村振兴、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村规民约、文明礼仪等描绘在墙上。

贵阳市修文县大石乡将农村“五治”融入墙画。图片来源:修文文明网

贵阳市开阳县楠木渡镇红星村乡风文明文化墙。图片来源:开阳文明网

  2022年以来,贵阳市在全市农村,深入开展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治”工作,通过农民全程参与“强主体”,分类建管“建机制”,立足乡土“提功能”等路径,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助力乡村振兴。修文县大石乡将农村“五治”宣传标语和多彩墙绘相结合,以漫画、标语的形式呈现出来,生动活泼且通俗易懂,群众更容易理解,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农村“五治”工作。开阳县在全县发起“彩笔绘画新风”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活动,利用农村部分闲置墙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农村“五治”等内容通过墙绘的形式“讲”出来。  

遵义市习水县二郎镇通过文化墙倡导移风易俗、环境治理。图片来源:习水文明网

  遵义市习水县二郎镇文艺志愿者将党的创新理论、移风易俗、环境治理等内容以手绘的方式画上墙,在潜移默化中倡导乡风文明。

安顺经开区幺铺镇板凳山村乡村文化墙。图片来源:安顺文明网

安顺市紫云自治县猴场镇小湾村乡村文明特色画。图片来源:紫云文明网

  一墙一风景,一墙一文化。安顺各地一幅幅“乡风文明”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成为传播文明的窗口,也成了靓丽的风景线。在紫云自治县乡村,随处可见房屋外墙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孝善文化、乡村振兴等彩绘图案。彩绘图案扮靓了乡村环境,还成了群众的“学习墙”,丰富的乡村文化内涵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毕节市威宁自治县小海镇三河村农舍田园的文化墙。图片来源:威宁文明网

毕节市威宁自治县哈喇河镇马店村文化墙。图片来源:威宁文明网

  毕节市威宁自治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闲置的墙壁成为传播乡村文化的新窗口、教育群众的新阵地,成为了村民“文化墙”“知识墙”“景观墙”“教育墙”和“民心墙”。

铜仁市松桃自治县黄板镇纳冲文化墙。图片来源:松桃文明网

  铜仁市松桃自治县黄板镇纳冲村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契机,充分挖掘本土历史文化底蕴,将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与本地特色元素相融合,把留住乡愁、美丽乡村等画卷描在笔端、绘在墙上,提升乡村文化氛围,调动村民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

黔东南州岑巩县注溪镇乡村“文化墙”。图片来源:岑巩文明网

  

黔东南州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记住乡愁”手绘墙。图片来源:岑巩文明网

  为进一步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双提升,建设美丽宜居和谐新乡村,黔东南州岑巩县注溪镇衙院村以弘扬衙院田氏土司文化、传统美德和乡风文明为主题,采用漫画、对联、古诗词配画等形式,绘制了一面面主题鲜明、生动形象的文化墙。而在思旸镇盘街村手绘墙已成为传播精神文化、弘扬文明乡风的宣传阵地,一面面丰富多彩的文化墙绘出了文明、和谐,推动了乡村环境整治与乡风文明双提升。

黔东南州三穗县台烈镇颇洞村竹编工艺展示文化墙。图片来源:三穗文明网

黔东南州三穗县桐林镇木良村文化墙,展现邻里和睦,安居乐业,美好生活的繁荣景象。图片来源:三穗文明网

  黔东南州三穗县把彩绘文化墙作为宣传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的有效载体,以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为主题打造文化墙,给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别样色彩,以“文化墙”绘出乡村振兴“文化强”。

黔南州贵定县沿山镇星溪村“笑脸墙”晒家庭美图、秀幸福生活、传文明家风、构和谐家园。图片来源:贵定文明网

  黔南州贵定县沿山镇星溪村晓寨是省级乡村振兴基层示范点,随处可见的文化墙体现了村民对乡村振兴的决心和信心。星溪村将乡村振兴、环境卫生治理、村规民约等绘成文化墙,使之家喻户晓。

黔西南州册亨县坛坪村家家户户的墙壁上都绘有美丽乡村建设的图案。图片来源:黔西南文明网

黔西南州兴仁市下溪村移风易俗文化墙。图片来源:兴仁文明网

全国文明村万峰林街道上纳灰村“文明乡风”文化墙。图片来源:兴义文明网

黔西南州安龙县栖凤街道者精心绘制文化墙,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图片来源:安龙文明网

  黔西南州将乡村文化墙作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阵地,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传承传统美德、弘扬文明乡风。黔西南州兴义市以移风易俗文化墙为载体,做“活”城乡文化,育“实”乡风文明,用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有趣的宣传标语、漫画、青山绿水图景等方式,精心打造一个个反映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文明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墙绘。安龙县各村镇以“乡村振兴”“乡风文明”为引导,将各村的乡风文明、少数民族的生活场景、产业发展等绘在墙上,展现出各村的美好风貌。

  漫步贵州乡村,一道道美丽的文明“风景线”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养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奋力描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综合)


责任编辑:陈 红江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