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大方县黄泥塘镇“四个零”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22   来源:大方文明办   
选择文字大小  
  

  汛期来临,为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筑牢汛期安全防线,黄泥塘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这一主题,以“四个零”扎实开展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好安全生产这条底线,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一、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零疏漏” 

黄泥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把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当做当前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全面推行责任清单制度的落实。建立由党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副科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各村(居)支书、主任为成员的汛期安全领导小组。同时设置17个汛期安全巡查分队,由联系村领导带队,在各村(居)辖区内开展汛期安全例行检查,切实履行“不论管什么业务都必须管安全”原则,将安全生产覆盖到全镇各部门,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二、加强安全排查,隐患整治“零容忍” 

  在全镇范围内,安全巡查小组对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河道码头、水库桥梁、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汛前安全隐患排查,防患于未然。比如说危险化学品防雷击和水淹,水库、桥梁、隧道、桥洞如何防洪水,危房如何防暴雨等情况。通过排查,把这些容易出事故的隐患查出来,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整改,对于拒绝整改的,联合派出所、安监站、村建站等部门开展执法,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持对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隐患的“零容忍”。 

  三、加强灾情预警,排查监测“零忽视” 

  黄泥塘镇防汛工作围绕“防”字做文章,明确工作重点、抓紧落实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应对措施和保障措施,重点关注极端天气和重点区域,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和应对措施。同时要求各村(居)、各部门要详细掌握辖区内各地危旧房屋、建筑工地、堆土场等情况,对地质灾害点要进行摸底排查和监测。加强汛期应急值守,认真执行事故应急预案,发现问题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组织抢险救援,把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安全渡过汛期。 

  四、加强安全培训,宣传教育“零死角” 

  通过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安全知识进村寨、开展应急演练、安全培训等方式,向群众进行汛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规范一线从业人员生产行为,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还开展了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安全生产月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院坝会、板凳会等形式多样的宣传载体不断宣传汛期安全知识,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及应急意识,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四月份至今,黄泥塘镇安全巡查小组开展巡查10余次,其中水上交通安全巡查4次,危险化学品检查3次,砂场3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开展安全培训3期,培训企业员工300余人,开展应急演练2余次。 (陈理)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