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七星关区麻园社区: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07-12   来源:七星关区文明办   
选择文字大小  
  

社区干部正在进行信息录入

  “张伯,您好,我们是社区工作人员,请您拿身份证出来一下,我们登记信息。”7月6日下午,麻园社区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带上工作手机,开始入户采集居民信息。 

  据悉,这是麻园社区进行智慧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之一。 

  工作人员口中的张伯,名叫张保全,七十余岁,是该社区花果组的居民。看到社区工作人员的到来,要拿身份证登记,他似乎有点不理解。 

  “张伯,这是智慧社区的一项工作,每家每户都要登记的,就连租房子住的都要登记,这对您没啥坏处。我们登记了,以后你去社区办事就方便了。”工作人员耐心的解释道。 

  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后,张保全老人才慢慢拿出身份证。 

  只见工作人员打开手机端“平安七星社工办”的端口,录入居民的姓名、电话号码、家庭住址等基本信息,还拍了居民的照片上传到系统中,不到几分钟,一个家庭的信息就录入完了。 

  据了解,麻园街道是七星关区智慧社区的试点之一,该街道麻园社区积极响应智慧社区建设,今年5月份以来,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地推进中。 

  麻园社区有4300余户居民,12000多人,目前已经采集信息的大部分是商住楼的居民,有400户左右,剩下未采集信息的散居户较多,采集存在一定难度。 

  麻园社区干部薛健介绍,所谓的智慧社区,首先是要在电脑PC端建立好小区信息、楼栋信息,同时,把社区楼栋绘制成网格地图,并进行清晰标注。建立好这些信息之后,再用手机APP智慧社区社工版录入居民信息。 

  这样一来,居民去社区办事时,只要说出家里任何一个成员的姓名,整个家庭的基本信息就能显示出来,办起事来也会方便很多。同时,还能够准确定位社区居民的住所,如出现任何问题,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到达指定的地点处理。 

  另外,居民还可以通过手机端的“平安七星居民版”服务平台反映问题、提供信息、上传相关照片等,工作人员接收到信息后,就会及时去现场处理。 

  该社区推进该项工作以来,已有部分居民体会到了便利。 

  家住该社区花果组的居民张春燕,已经完成了基本信息的录入,她坦言:“这个挺方便的,上次我去社区打证明,才说了我的名字,一个家庭的信息就出来了,即使忘了带什么证件也能把证明打好,省去了来回跑路的麻烦。”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在实际工作中,仍然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遇不到居民在家、部分居民不理解等。 

  薛健表示:“采集的都是居民的个人信息,现在的人警惕性很高,我们登门入户,都是佩戴工作证的,可是一些居民还是不相信。” 

  “采集这些信息,对居民办事、社区管理都是有利的,希望居民们能够理解和支持,这样,办事的好办事、做事的好做事。”薛健说。(幸璐荣)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