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七星关区八寨镇专项治理精准脱贫“一漏二错”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16   来源:七星关区文明办   
选择文字大小  
  

  连日来,为贯彻落实省、市、区脱贫攻坚精神,切实解决贫困人口“漏评”“错评”“错退”等问题,八寨镇精心组织、群策群力,出实招、下猛药,着力解决脱贫攻坚中所遇到的突出问题,确保真扶贫、扶真贫落到实处、细处。 

  一是剖析问题,查找贫困户错退原因。在各村(居),贫困户错退的现象主要有这几点: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未实现;‚危房改造未改先退;ƒ易地搬迁未搬先退。归根究底,造成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有四点。由于村(居)脱贫验收标准执行不严;‚村(居)存在“计划式脱贫”的情况,脱贫验收程序不规范;ƒ个别村(居)干部作风不实,脱贫验收不严不实,未严格执行干部签字确认和贫困户签字认可程序。 

  二是锁定对象,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该镇将2014年以来脱贫户名单确定为治理范围,通过“贵州扶贫云”大数据,与住建、移民、教育、卫计、人社等部门数据进行比对,筛查出错退有问题的贫困户。要求包户责任人核实其是否有小轿车、载客机动船舶、工程机械、商品房、门市房、财政供养人员、工商注册登记“四有人员”等农户,并严格按照评议程序,核查贫困户退出“一公示一公告”等评议程序是否合规。对数据比对不达标、退出程序不合规、退出标准不达标的疑似错退户,由村(社区)支两委、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区脱贫攻坚工作组(包组到户干部)、帮扶干部入户核查。结合“五个一批”要求,按“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因户施策开展“回头帮”“及时补”工作,实现精准帮扶到户到人,使其达到脱贫标准。坚决纠正算账脱贫、易地扶贫搬迁未搬先退、危房改造未改先退、教育医疗未保障退出、低保兜底未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退出等错退现象。 

  三是明确目标,强化落实。该镇要求(居)支两委、驻村包村工作人员、第一书记、帮扶干部要通力协作,落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驻村包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干部作用,统筹抓好贫困人口退出工作。针对各级考核指出的问题,要全面开展精准退出问题大排查。严格按照时间表、明确路线图、责任人,细化措施,建立台账。认真落实“五步工作法”,加强干部培训,指导各村民组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此外,各村(居)还要突出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进标本兼治,把整改成果巩固好、运用好,确保全镇精准退出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 

  经过15天的专项治理,该镇实现了干部职工,工作作风大转变,也建立了精准帮扶台账,规范了“一户一档”贫困户档案,让真正贫困的人享受到了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极大提高了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常赟)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