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百里杜鹃:“三强化”确保文化示范区创建“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8-07-16   来源:百里杜鹃文明办   
选择文字大小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保障城乡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加快建设文化强区的重要举措。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鹏程管理区党委、管理区高度重视,先后召开推进会、专题会共计10余次,把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作作为助推鹏程管理区脱贫攻坚的又一重要抓手。 

  一、强化组织建设,确保创建工作有保障  

  鹏程管理区自2016年3月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启动大会以来,管理区党委、管理区高度重视,及时把创建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亲自抓,涉及站办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格局。不断加强工作调度,明确目标,理清思路,让创建工作痕迹清晰,推进有序。按照创建工作要求,各村也相应的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联系村领导亲自督促抓落实,明确各村支书主任负总责,在村班子成员中明确一人负责抓落实,让创建工作有抓手,不流于形式。为使创建工作真抓实干见成效,自创建以来,管理区到各村指导创建工作共计20余次,问题整改30余个,不断补齐创建工作短板,通过强有力的督促指导,确保创建工作真正在全区落地落实。在创建过程中,区村两级不断形成合力,不断推进创建工作进程。 

  二、强化阵地建设,确保创建工作有载体 

  工作的推进必须要有固定的阵地作为支撑,按照创建工作要求,2016年,在大水村、庙脚村、石牛村、小桥村、桥头村、元岩村、在拱村、箐门村8个村建立了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各村均设置了农家书屋并配备了一名专职文化志愿者,落实人员保障,增强工作动力。同时在各村安装了村级农体工程设备,丰富了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让文化在各村得到及时的渗透,让党的方针政策,强农惠农政策第一时间得到有效传递,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2017年1月,部分村社相继整合成社区,同年2月,原属大方县凤山乡管辖的联兴、白鸡两个村同时划归鹏程管理区,在之前创建工作的基础上,管理区党委高度重视,及时配齐配强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组成强大的基层一线战斗堡垒,并继续明确专人负责文化示范创建工作,各村(社区)创建工作在前期基础上继续得到巩固和提升。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启动以来,各村每年到农家书屋借阅登记人数一度达常住人口的6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农家书屋借阅登记达9031人次,2017年达9709人次,同比增长7.5个百分点。农家书屋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群众通过借阅图书,丰富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发展动力明显增强。 

  三、强化队伍建设,确保创建工作有活力 

  通过努力,目前,全区共组建村级文艺宣传队8支,文艺宣传队员共计200余人,形成强大的宣传阵容,全区上下形成文艺宣传一盘棋,不断丰富文艺宣传内容,让文化真正成为助推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小康的精神动力。自文艺宣传队组建以来,参加各类文艺汇演共计30余场次,其中参加百里杜鹃大型文艺演出5次,受到了上级文化部门的高度好评,尤其在2018年,鹏程管理区相继成功举办了第五届苗族花坡节、首届白族团圆节,各村文艺宣传队在盛大的节日面前,载歌载舞,淋漓尽致的把鹏程的乡土文化展现出来。进一步发挥了文艺宣传队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文化引领作用,有效激发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激情。(张朝虎)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