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威宁县:五措并举全力推进农村卫生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8-07-20   来源:威宁县文明办   
选择文字大小  
  
      

  图为金钟镇开展环境卫生知识宣传

 

  今年以来,威宁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根据省、市农村卫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五措并举着力改善农村庭院环境卫生,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促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目标的实现。

  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全面提高认识,实现思想和行动的统一,大力贯彻落实上级和全县农村卫生专项整治安排部署,站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高度,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对村级的督促指导工作力度,针对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不等不靠,以钉钉子的精神,想办法、出实招,不折不扣把工作落实到位。

  加大力度,推动工作整改落实。针对上级督查中存在的问题,督促乡镇(街道)全面细化工作措施,压实部门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对照问题及时抓好整改落实,严格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村组干部全力抓、院落住户一起抓、职能部门配合抓的工作要求,确保农村卫生专项整治工作不只是喊在口上、留在纸上,更好地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下大气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下定决心、坚定信心、树立长期作战的恒心,不断扭转被动工作局面,打一场农村卫生专项整治翻身仗。

  强化示范,借力经验观摩交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每个乡镇(街道)结合辖区内村级基础设施、群众卫生水平等因素,重点打造建设完成2-3个示范村。在示范村打造成熟后,组织辖区内其它包村干部、村干部、管户干部、妇女代表、群众代表等观摩交流学习,全面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同时,乡镇(街道)主管领导和县直主管部门定期不定期指导村级开展卫生户评比活动,对每月连续获得卫生户表彰的家庭,通过追加星级授牌表彰等方式进行激励,每月将村级卫生户评比情况及时在村级公共场所公示。

  深化督查,强化督查结果运用。乡镇(街道)一级按月加强对村级的督促指导工作力度,落实农村住户环境卫生责任包干制和村级卫生包村管户责任机制,督促村级组织农户开展庭院清扫活动、庭院杂物清理活动,开展圈舍卫生治理、加强厕所卫生管理。科学制定督查方案,按月对村级组织进行督查考核,排名打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每月考核排名靠后的村进行问责处理。

  强化宣传,营造浓厚工作氛围。乡镇(街道)及时通过召开群众动员大会、发布卫生整治公告、醒目位置悬挂横幅标语、召开院坝会议等方式,组织开展群众宣传引导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进一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让人民群众全员参与,成为农村卫生的工作主体;充分发挥村(居)两委作用,完善村规民约,建立村庄环境卫生保洁自治制度,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增强群众主动自觉参与农村卫生整治责任意识。乡镇(街道)教育、妇联、团委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职责,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卫生整治宣传活动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群众自觉革除陋习,养成文明卫生习惯,营造良好的卫生整治氛围。(杨旭东  张印)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