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纳雍县:“五个一”助添讲习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8-09-13   来源:纳雍县文明办   
选择文字大小  
  

  今年以来,纳雍县以“培训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为目标,以“六讲六干”为遵循,坚持不忘初心因地制宜按需讲习,切实发挥好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在脱贫攻坚中传声音、聚民心、筑同心、学技能、提素质、强本领的作用,开展“五个一”的讲习方式助添讲习活动更有新动力。 

  一是实现“掌上预约”讲习一条龙服务。为顺应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潮流,满足讲习“菜单化”的需求,我县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结合新媒体传播技术,开发出“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预约平台”,把全县2276名讲习员的基本信息“端上”预约平台,乡、村讲习所根据群众反馈需求进行线上“点菜”,县预约平台“按需配菜”,讲习员“送讲下乡”,讲习完成后,受众进行评价反馈,评价积分作为讲习员星级管理和绩效考核依据,实现了电商时代“一条龙”的精准服务。同时,注册“云上讲习”微信公众平台,将“掌上预约”作为子菜单,实现手机终端“一键预约”功能。 

  二是搭建“一稿一园地”比武平台。“一稿”是指“三类”(政策、技术、文明)讲习员通过精心编写注重正确性、精湛性与实用性,通过县讲习办反复琢磨、严格把关、审核精选出来的讲稿;“一园地”是指讲习阵地规划化建设内把讲习员信息、讲稿精选、讲习计划、讲习活动简报、讲习成果、群众评价表等内容按照相关要求布置上墙,即讲习园地。“一稿一园地”比武平台的搭建,在定期或不定期选出精选讲稿和优秀讲习园地进行评比,评比权交由群众代表手中,县讲习办参照群众代表的评比进行把关,最终评选出结果。通过比武平台的搭建一是尊重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参与权,同时不断提高了讲习员的综合素质与业务技能;二是有效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逐步转变部分农村群体慵、懒、散、等、靠、要的落后思想观念;三是增强了“鱼水情”的和谐干群关系。 

  三是开展“云上讲习”方便群众学有方向。县讲习办通过“云上讲习”微信公众号平台,适时发布讲习动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种植养殖技术、健康、交通、便民服务、交通安全、医疗、环保、政策、感恩教育、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振兴、安全用火用电、农村滥办酒席危害、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法治建设、乡风文明等讲习信息,让群众足不出户,只需用微信关注“云上讲习”公众号,就能知政策学技能强本领,实现了掌上看讲、掌上学讲、掌上悟习的作用。 

  四是计划“现场讲习”引导群众干有激情。县讲习办通过从线上线下了解群众听讲需求,线下走访调查问卷收集数据,“线上群众点单,讲习办按需派单,受众专心品菜”,以村(社区)为重点,以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固定讲习阵地为依托,通过“集中式大讲习”、“互动式小分散”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在广场院坝、田间地头、村民院落、产业基地、中小学校等场所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实用的讲习,点燃群众听讲激情,引导群众干有方向,最大限度发挥群众内生动力,让群众“习”有成效、“习”能致富。 

  五是组织“空中讲习”促使群众听能致远。全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利用开展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的大喇叭资源,分别在早中晚时间段用农家话讲习农家事,将党的惠民政策、实用技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感恩教育、传统美德、社会公德等传播到群众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方便群众听、引导群众干,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传递更多正能量,让群众在听中学、在听中悟、在听中行。 (王伟)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