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黔西县定新乡:“村嫂合作社” 助农增收唱主角

发布时间:2018-09-14   来源:黔西县文明办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在黔西县定新乡红彤彤的高粱地里,笔者看着一群妇女背着背篓,拿着镰刀,戴着草帽……烈日下,她们涨红的脸,忙碌着收割高粱的身影,成为一道“劳动风景线”。 

  据悉,该村近三分之一的男人都外出务工,村内劳动力大多是妇女。该村党支部结合本村情,按照“发展一个产业、组建一批合作经济组织”的思路成立新村村村嫂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200亩土地种植高粱,吸纳50贫困妇女入社就近务工,通过政府和合作社共同搭桥,采取“支部+专业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与“最低保护价+最终收购价”的价格保障机制,基地农户还与当地知名酒类企业签订生产订单,在保证高粱增产的同时,确保农户增收。 

  该村的高粱产量已达67560公斤,预计产业产值达43.2万元,户均增收5100元,促进了脱贫攻坚事业稳步推进

  “种高粱算是种对了,丰产又丰收!”该村的驻村干部告诉笔者,高粱带给农户的高回报让入股的社员和周边的农民羡慕不已,不少村民前来打听高粱种植的情况,纷纷表示明年也想自己种植高粱。

  除了参与合作社的种养殖管理,合作社的妇女在脱贫攻坚中还参与清理村内垃圾、铺路、除草、种花,义务植树,美化村屯环境等工作,100多天的工期里,拿工资最多妇女的也拿了近万元。

  “以前我们村里的女人,整天待在家里就知道带娃娃家里的土地种玉米也不赚钱自加入村嫂合作社,都是一群姐妹在一起,我们一有事干就有钱赚,一年下来能在家门口块钱,腰板挺直了,说话也有底气了。”社员张芝琴兴奋地说。(刘园林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