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金海湖新区农村能人引领群众脱贫增收

发布时间:2018-10-19   来源:金海湖文明办   
选择文字大小  
  
  连日来,在金海湖新区文阁乡海坝村,村民种植天麻的忙碌身影随处可见。

  姜海是海坝村的村民,2010 年,在外务工的他了解到当地支持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的政策后,选择了返乡创业,借助家乡自然优势开展天麻种植。

  姜海是土生土长的海坝人,对天麻本就比较了解,加上乐学善思,种植技术在海坝也慢慢有了名气。“技术都是在地里学出来的,平时我经常和大家探讨天麻种植技术。”他说。

  “今年姜海的天麻种植效果相当可观,大家都想跟着发展天麻种植呢。”村民周礼奎说。

  在当地村委的引导下,姜海和其他天麻种植能手创办了天麻专业种植合作社,通过土地入股,就业务工等方式,带动当地群众走上增收路。

  海坝村村主任杨璋介绍,姜海种植了300多亩天麻,带动了2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海坝村借助乡土人才,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是新区按照农业结构调整方向,分专业、广范围大力培育和引进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的一个生动写照。

  近日,岔河镇足纳社区的居民正忙着采摘销售茶树菇,技术指导员赵新钳常去查看指导。

  “茶树菇长势很好,种下去很快就有收成。”足纳社区居民聂开应说。

  在调整产业结构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岔河镇借助科技人才,让当地16户贫困户有了增收产业。

  “今年社区种植茶树菇带动了16户贫困户66人发展,明年还要在其他社区种植,带动更多人发展。”赵新钳说。

  据悉,为挖掘好、培养好农村能人,让他们为家乡振兴注入活力,新区通过鼓励能人回乡和外请专家“教学”、依托基地“践学”等方式,大力提升其致富带富能力。

  截至目前,金海湖新区联系引导外出务工返乡人士250人,回乡创办项目204个,累计投资2.08亿元,带动1028人就业。新区相关部门还以“万民农民技能培训”“万民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等工作为抓手,围绕玫瑰花种植技术、蜜蜂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技能,以及创业思路等内容,为有发展意愿的群众进行培训,已培训近1.5万人。(毕节日报 谢婷)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