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七星关区:大山深处通大道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七星关区文明办   
选择文字大小  
  

  驱车从七星关区团结乡镇上出发,半个多小时后到达柱中村。沿着三米多宽的山路盘旋而上,前一天下过雨的山间雾气越来越大,路边山腰里的房屋越来越少。行进半个小时,伴着挖掘机发出的声响,来到了柱中村中岭组,柱中村唯一一个还没有通公路的小寨展现在眼前。 

  “这个被高山包围着的小组就是我们村最偏远的寨子了。”柱中村副主任葛传举站在泥泞的道路上介绍,中岭组原先有40多户人,后来搬迁了一批,现有还有20多户人人家居住。因交通不便、位置偏远,村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立冬时节,山风裹挟着水汽吹到脸上,已有几分凛冽。“以前大路不通,修房子的材料只能人背马驼从外面运进来,当时修这么一栋房屋得花很大的人力和物力。”村民张占华家就在寨子门口,想起当年修建房屋时的情形,他记忆犹新。说到去乡镇上赶集,张占华连连摆手。他在外面打工的家人,也因为交通不便,有时一年也不回来一次。 

  交通也限制了寨子的发展。山村物资匮乏,核桃和花生是种得最多的经济作物,“一斤花生卖七八块,但种植的人工费、运输费一算就不剩多少了,去年就没卖到什么钱。”张占华说,每年收获的花生,村民都很少拿出去卖。 

  最让村里人揪心的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寨子里没有学校,孩子们每天都要沿着小路走个把小时才能到村里上学。小路很狭窄,一到下雨天就会很滑,十分危险。 

  如今,规划长3.5公里的大路基本开通,给这个偏远的山村带来了希望。 

  “现在好了,大路通了,虽然路程长一些,但孩子们上学安全多了,还可以用摩托车搭乘他们,方便了许多。”对于山路的开通,村民们都像张占华一样高兴。 

  2016年,村里开始着手修建这条山路。“开始修路那天,全组的村民都来了,对他们来说,这多了一个出山的出口。”葛传举说,经过两年间层层难关的突破,大家的努力都没有白费,这条路终于要通了。 

  眼下,山路即将彻底打通了,施工现场就在葛传举经常走访的村民家旁,站在房屋前看着挖掘机翻动石块,他对记者说:“这里的花生和核桃品质其实都不错,下一步我们就要带领着村民好好发展核桃和花生种植,这些东西运出去肯定能带来不错的收益。现在就想着把路修好,硬化好,方便车辆的通行,到时候这个组就能真正走出去,也能让外面走进来。”葛传举语气里充满了希望。( 陈 曦)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