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七星关区麻园街道双树社区:树精神 创文明

发布时间:2018-11-20   来源:七星关区文明办   
选择文字大小  
  

  “我们是双树社区志愿者,用无言的大爱感动山河,寒风中我们燃烧炭火,温暖着受助者渴望的心灵。小港深处喜把新风树,奉献友爱建设和谐……志愿者,社区的一片彩,双树社区的一道风。”

  走进七星关区麻园街道双树社区听见一阵悠扬的歌声从前方传来。沿着歌声传来的方向,记者来到双树社区便民服务阵地。在社区会议室里,社区居民围坐在一起,大家心潮澎湃地唱起《双树社区志愿者之歌》,歌声中表达了志愿者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大家齐声合唱,欲把社区志愿者精神发扬光大,唱出天际。

  “编唱《双树社区志愿者之歌》旨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升社区居民的精神面貌、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双树社区支书封玉琴说,社区志愿者的精神不只是唱出来的,行动上更是雷厉风行。

  封玉琴向记者介绍,宣扬和践行志愿者精神是双树社区创建文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方面。为了助推社区“创文”工作的开展,社区还成立了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市、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要求,以提高居民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为目标,加强以社区思想建设为重点,努力建成“机制健全、管理规范、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活动丰富、温馨和谐”的文明社区。

  负责“创文”工作的社区居委会主任杨志毕介绍,为进一步加强文明社区建设,积极推进社区创建工作进程,社区分别从健全组织机构、建立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繁荣社区文化、切实抓好教育、坚持以法治区五个方面有序着手大力推进。

  为做好做实“创文”工作,双树社区健全领导班子,建立由联系社区领导、联系社区单位成员、社区“两委”人员组成的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统一协调、组织工作。同时,完善创建工作机制,建立创建工作网络,完善民主自治制度,继续落实民主公开制度,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

  杨志毕介绍,尤其在完善志愿者队伍上,社区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设立固定的志愿服务电话、志愿服务供需平台等,力求及时接收和反馈信息,让社区居民享受良好的服务。

  如今,双树社区组建了益树民乐团、老年协会歌唱团、舞之恋舞蹈培训中心、双树社区服务站、秋韵时装秀、瑜伽协会五大志愿者队伍,分别从不同方面为社区居民带去服务,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

  “像我们的舞之恋舞蹈培训中心还在助力脱贫攻坚上奉献了应有的力量。”杨志毕说,舞之恋舞蹈培训中心不仅在社区免费为社区居民、爱好者培训并进行文艺表演,同时计划从今年开始,每年为社区培养10名对舞蹈感兴趣的孩子,其对象主要为贫困家庭的孩子。

  针对辖区环境卫生的治理,双树社区建立长效机制,实行日查周巡的管理办法。同时还加强与辖区单位的联系与监督,与辖区单位签订三包责任书。加强对社区病媒生物防治力度,继续对辖区各居民污水排放口、下水道、垃圾堆放点等四害易滋生地进行详细排查。

  同时,双树社区还加强社区图书室、电子阅览室、阅报栏等文化阵地建设,精心组织各类节假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进一步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和亲和力。”杨志毕说,

  杨志毕介绍,为加强公民道德教育,社区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显著位置粘贴、播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并大力推进“道德讲堂” 阵地建设,联系优秀的师资力量定时定点授课,还制定了社区文明公约,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等。

  “保持社区良好的治安秩序,一方面要加强社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管理,强化流入人口管理,还要配合好派出所等执法部门对社区进行整治。”杨志毕说,维护好社区稳定,还要化解好各类矛盾纠纷,并积极开展“法律进社区”等活动。(邱 雪)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