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纳雍县阳长镇“三强化”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11-21   来源:纳雍县文明办   
选择文字大小  
  

  “饲喂餐厨剩余物容易导致猪瘟传播,不要使用泔水饲喂生猪。要认真做好防疫和圈舍消毒工作,提高生猪抵抗力,减少病毒感染。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是可以防控的……”11月20日,在纳雍县阳长镇米落、胡家寨、大房子等村(社区)开展非洲猪瘟排查时,该镇党政领导、畜牧站防疫人员、驻村干部、村(社区)干部一再对农户强调。 

  近期以来,针对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阳长镇根据全国、全省、全市、全县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和辖区实际,积极部署落实,“三强化”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 

  强化宣传。在持续做好QQ、微信、短信等宣传活动的同时,组织召开镇村(社区)干部群众会议60余次,传达学习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宣讲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强调非洲猪瘟防控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性,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发放《非洲猪瘟防控明白纸》10000余份,提高养殖户对非洲猪瘟的识别、鉴别、诊断和防控能力,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强化监管。坚持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进一步规范肉类销售市场,严格检验检疫程序,严把生猪入场关,确保从事生猪交易、猪肉产品销售相关人员持证经营、合法经营。坚持在丰家丫口、滥木桥等村(社区)交通要道上设置非洲猪瘟防控检查点,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对进出车辆查证验物和消毒,严防镇外生猪及猪肉产品运进辖区,严禁镇内人员到镇外购销生猪及猪肉产品。 

  强化排查。持续深入辖区各养殖场、农户圈舍、屠宰场等进行排查,认真填写《纳雍县非洲猪瘟日排查表》,告知养殖场负责人、农户不得使用泔水饲养生猪。动员群众在特殊时期积极防范外来生猪入境,发现违规引入情况及时向村(社区)、镇相关部门举报。日排查,日通报,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据了解,该镇现有生猪17156头,其中能繁母猪1446头,仔猪2971头,肥猪12739头。截至目前,全镇没有发现疑似病例。 (潘胜中)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