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七星关区鸭池中学:让创文工作深入学生心中

发布时间:2018-12-13   来源:七星关区文明办   
选择文字大小  
  

  “世界环境日是每年的6月5日,它的确立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的……”还未走进校园,便听到校园广播在播报有关世界环境日的信息。走进校园,随处可见创文标语,地面干净整洁,学生们趁课间时分三五成群地在操场上晒太阳,整个校园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祥和美好的面貌。 

  自开展创文工作以来,七星关区鸭池中学高度重视,不仅成立了创文文明办,还组织学生参与学校管理,通过文明劝导队、大喇叭响起来、主题班会等多种方式,将创文工作深入到每一名学生心中,形成了人人参与创文、文明礼仪良好的局面。 

  “铃铃铃……”上课铃声响起。记者走进该校七年级二班,只见班主任老师陈柳群正在组织一堂以文明为主题的班会课,学生们都踊跃参与,进行热烈讨论。 

  像这样的主题班会,对学校里的的每名学生来说都是很熟悉的,每周每班至少要开展一次这样的主题班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主题,如冬季用电用火安全知识、交通安全、健康饮食等,涵盖了学生安全、健康、文明的方方面面。 

  “教育最主要还是教授孩子们做人、做事的礼仪,学习好了还得道德好、品德好,我们做老师的要引导好学生做社会的好少年。”陈柳群介绍,通过每周一次的主题班会,学生们学会了文明礼仪知识,在实际生活中,他们的行为习惯较以前也有了很大的转变。 

  “通过这节课,我知道了乱丢垃圾是特别不好的一种行为,不能图自己方便就乱丢垃圾在地上,以后如果我看到有人乱丢垃圾,我会进行劝导,当然,我也要从自身做起,不乱丢垃圾,保护好环境。”七年级二班学生黄媛嫄在班会课结束后有感而发。 

  长期以来,在老师们的不懈努力下,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中,学生们的文明意识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经过每周一次主题班会的开展,孩子们更文明了,见到老师会问好,不乱扔垃圾,不乱吃零食,知道什么食物是营养的,也更讲究个人卫生,我觉得这些都是收获,而且孩子们在安全方面意识上也有一定的提高。”陈柳群欣慰地说。 

  创建文明城市,鸭池中学一直在行动。 

  该校副校长罗佐云介绍,为了加强校园文明管理,学校组织成立了由学生和老师组成的文明劝导队,每天由值周班级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课间时间或在上学放学时分对学校学生出现的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比如乱扔垃圾、乱攀折树木、同学之间相互的小摩擦、小打闹等,当文明劝导员遇到这些情况时,就会对他们加以劝导,请他们把这些不良的习惯改正,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终达到在校园内外使用文明用语、不说脏话、不乱丢垃圾、同学之间和谐相处,师生共融,校园欣欣向荣的目标。(杨婷婷)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