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黔西县“五强化”强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14   来源:黔西县文明办   
选择文字大小  
  

  黔西县自2016年3月启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以来,全县上下在创建工作中围绕“扶志与扶智”这个中心,从强化顶层设计、强化阵地建设、强化队伍建设等方面发力,逐步建成了“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公益优先、群众满意”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强化顶层设计。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坚持文化“育民、励民、惠民、富民”理念,层层落实责任,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创建热情空前高涨,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强化阵地建设。先后投入资金11亿元,新建黔西县文化中心、科技中心、体育中心和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96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质改造20个乡镇级综合文化站和168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建7个乡镇级、158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了县、乡、村文化阵地、农体工程全覆盖。   

  强化队伍建设。为全县29个综合文化站配齐工作人员3名,为图书馆新增编制4名,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新增编制6名,进一步充实服务队伍。先后扶持成立了水西艺术团、莲城文琴社等45个民间文艺团体,建立乡镇业余文艺宣传队58支,培育村级文艺宣传队956支。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黔西县“两馆一站一中心”举办培训班331次,公共图书馆开放达16万小时,服务人数达97万人次;放映农村公益数字电影8828场,开展文艺演出3278场次,观众人数超过127万人次。 

  强化总分馆试点。黔西县积极探索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工作,先后建成6个分馆、20个服务点,实现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服务标准。为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黔西县通过多彩贵州广电网络实现了县馆网站、客户端与“毕节文化云”平台、“多彩贵州文化云”互联互通。建成了钟山区域分馆,从根本上解决了乡镇综合文化站设备短缺、资源匮乏、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 

  强化文化扶贫。抓文化讲习,通过整合村级办公阵地、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场所资源,设立“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 514个,授课60万人次,其中文化讲习占到60%以上,公共文化“扶志扶智”的效能得到有效彰显。抓文化服务,2017年至今,黔西县图书馆开展“扶贫先扶智 书香满黔西”有奖读书进村寨活动65场,各文艺团体创作脱贫攻坚、试验区30周年等主题作品30多个,开展针对贫困群众的文化惠民演出走进深度贫困村寨、走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活动40余场,创作演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司勇 曹江)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