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赫章县人民检察院获评“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9-01-11   来源:毕节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年来,赫章县人民检察院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 方针,着力构建“教育、保护、帮教”的青少年维权工作体系,全方位、多形式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优化青少年成长社会环境。日前,共青团贵州省委和省人民检察院联合授予该院“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

  据介绍,该院在对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的同时,针对初犯、偶犯,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不大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严格贯彻管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推行涉罪未成年人案件亲情会见制度和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积极协调安排符合条件的在押未成年人亲情会见,促使其在在押期间感受家庭的温暖和关爱,以亲情感化,助其悔过自新;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犯罪记录予以封存,建立封存档案,严格保密和查阅,助其“无痕”回归社会。

  以在校学生为重点,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积极选派优秀检察官到县域各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定期开展法治讲座、法治班会、法律咨询会等活动,切实增强师生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坚持“能救助尽救助”原则,以物质救助与心理救助相结合,助未成年刑事被害人走出困境。控申部门与批捕、公诉等业务部门不断强化联系,积极摸排拓展未成年人作为刑事被害人的案源线索,经严格资格审查后,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积极协调救助金和落实一案一回访,确保救助质效。同时,针对因被害产生心理问题的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办案检察官主动上门谈心交流,耐心给予心理疏导,助其尽早走出困境。(徐茂鹏  王祥  徐奇 )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