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威宁县市场监管局强化自办宴席集体聚餐监管

发布时间:2019-01-17   来源:威宁县文明办   
选择文字大小  
  

  为进一步规范自办宴席聚餐行为,防止发生自办宴席集体聚餐引起的食物中毒,预防食源性疾病的流行,杜绝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威宁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动员部署,联合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县食安委成员单位强化对自办宴席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监管。

  一是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充分发挥全县39个乡镇(街道)食安办的监管职责,负责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在辖区内建立完善自办宴席信息收集、报告、备案工作制度,督促各村委会执行自办宴席申报备案制度并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

  二是加强自办宴席登记备案管理。自办宴席实行申报备案管理,宴席举办者需提前报告并填写《自办宴席申报表》,载明就餐时间、就餐人数、主要菜品、食品加工者健康证明等情况,聘用的宴席厨师须持合格健康证上岗。各市场监管分局、市场监管站、村食品安全协管员要对自办宴席使用的食品及原材料进行检查,严禁采购高风险食品、过期变质和“三无”食品。

  三是强化现场监督检查。对宴席举办场所的卫生、食品加工工具的清洁程度进行检查,查看宴席举办者是否做好餐具、食品容器的清洁消毒工作,食品原料与成品、生食和熟食是否分开储存,厨房是否有防蝇、防鼠、防尘及食品冷藏设施。执法人员要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食品安全隐患。

  四是强化培训宣传,提升意识。开展农村集体聚餐自办宴席培训会,对农村流动厨师、村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开展技能培训、备案指导培训,加强《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提升农村宴席流动厨师食品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群众食品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杜绝相关农村宴席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五是强化应急管理。制定突发食品安全应急预案,提升各乡镇食安办、村委会、村食品安全信息员和协管员的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应急情况,迅速采取措施展开救援处理。(文博 马亚龙)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