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七星关区“党支部+合作社”推动村强民富

发布时间:2020-03-16   来源:七星关区文明办   
选择文字大小  
  

  近年来,七星关区观音桥街道红堰社区以群众增收致富为目标,以“三个聚焦”为抓手,创新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村强民富的新路子。 

  聚焦党建引领,筑牢发展根基。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党管合作社与合作社独立自主经营相结合原则,重点发挥组织引导、协调服务等作用。社区党总支成员通过选举,按照章程入社,同时,积极动员4名食用菌种植经验丰富的党员加入合作社,建立产业发展党支部,实现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社区党总支做到指导不主导,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或与合作社党支部召开联席会议形式,积极帮助合作社制定发展规划、建章立制、规范经营管理等。社区党总支自筹资金80万元,积极协调恒大集团帮扶资金240万元,全部用于合作社发展,共建大棚68个。 

  聚焦技术服务,激活发展潜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组织生产经营,社区党总支积极开展考察调研,结合部分党员自身多年积累的种植经验和社区占据的地理优势,选定食用菌、竹荪、木耳作为合作社发展的主导产业。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和观摩学习等方式,围绕菌包原材料处理、包装及生产机器操作等方面,对有劳动能力的27户社区贫困户及部分居民进行培训,提升种植技术水平,目前共培训7次213人次,参训人员中共有贫困群众32人成为了合作社生产发展的主力军,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聚焦农户优先,实现发展共赢。坚持贫困户和村集体“两个联结”一起抓,着力实现增加贫困户收入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两个效益”共赢。贫困户一律优先入股。动员社区55户贫困户以土地、资金或技术的形式入股合作社,获取利润按照贫困户60%,合作社35%,村集体5%的利益进行分配。贫困户一律优先务工。合作社现有贫困户务工人员32人,贫困户可以是在合作社长期务工,也可以临时参与务工,既稳定了贫困户经济收入,又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贫困户一律优先分红。合作社所产生的收入一律优先保障贫困户每年每户不低于2000元的入股分红,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目前,该社区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效已逐步凸显,合作社年产食用菌20万棒,木耳3万棒,竹荪20万棒,每年实现收入300万元以上,助力社区55户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社区呈现出产业兴、群众富、村庄美的新气象。(杨文涛   丁希进)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