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文明乡风扑面来 ——织金县猫场镇创建文明乡镇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毕节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文艺演出暨法规宣传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墙

 

  2019年以来,织金县猫场镇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治、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坚持以文明创建为主体,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服务经济建设、服务全镇工作大局为中心任务,以提高农民素质为核心,扎实推进文明乡镇建设。努力建设环境整洁、生态宜居、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猫场镇距县城43公里,是贵州省100个特色小城镇之一,先后获得“全国重点镇、国家卫生镇、省级卫生镇”等称号。

  形成创建合力 奠定创建基础

  近年来,在文明乡镇创建活动中,该镇党委、政府把创建活动当作党政工作的一件大事摆到议事日程上,为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调整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的创建文明乡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领导机制,健全有人管事的领导体系和有人干事的工作网络。

  专门召开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把创建文明乡镇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和安排。同时,通过广播、板报等载体,大力宣传创建文明乡镇的目的、意义、阶段工作重点及要求,积极向市、县媒体推荐在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改善镇容村貌

  自创建文明乡镇工作全面启动以来,该镇大力推动村民自建土地整治工程项目、扶贫车间项目、农田建设项目,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实施东兴大街油路改造项目和中街人行步道改造工程,全面改造镇区脏乱差现象;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稳步推进村庄环境整治。

  完成诚信广场及猫场镇第二小学体育场绿化工程;启动三岔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两座垃圾转运站主体工程已完工,镇区污水收集管网同步实施;有序推进铁厂坝小一型水库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扎实推进小农水工程建设,目前已完工投入使用;投资完成镇区街道交通信号灯安装工程,已全部投入使用;投资修建垃圾池106个,农村生活环境卫生逐步改善;完成镇区街道护栏安装绿化;完成镇区大型生态停车场启动建设前期相关准备工作;完成东兴大街南段、营合路口至回龙桥段路面油化及路灯安装,市政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

  推进农贸市场、文化服务中心、园区标准化厂房、生态停车场、镇区风貌改造等项目建设;及时对接启动省道改扩建工程,力争今年年底28个村(社区)通村通组水泥路全部贯通。

  落实卫生整改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三年计划,严格落实单位部门、商业门店“门前四包”责任制,坚决杜绝乱停乱放、乱写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大力改善农村卫生环境。全面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猫场”整脏治乱行动,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不断增强全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能力,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引导群众改掉陋习,提高文明素质,营造村美、寨美、屋美、院美、人美的农村“五美”环境卫生新风貌,展示文明、和谐、美丽新形象。

  以重文化、办教育为主线,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镇、村、企文化活动开展。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弘扬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志愿服务活动等,积极宣传、表彰文明村和文明户,以此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并定期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乡村舞台、农家书屋及文体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