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大方县慕俄格街道凉井社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集体农户双增收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大方县文明办   
选择文字大小  
  

  近年来,大方县慕俄格街道办事处凉井社区以党建促进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利用当地独特资源优势,采用“龙头企业+村社一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整合有限的土地资源发展蔬菜产业,带动村民增产增收。

  近日,笔者走进凉井社区蔬菜种植基地,群众正为莲花白除草或栽种青菜,一派繁忙景象。

  “我家有两亩地,以前是自己种,算下来没多少收入,现在流转给合作社,自己在里面务工,不仅有不错的收入,还可以照顾家里。”务工群众彭德珍说。

  据悉,凉井社区地处该县城乡结合部,土地面积小而散,但离县城近,慕俄格街道在凉井社区打造大方县城“菜篮子”工程,发展蔬菜产业,由慕俄格街道办事处引领社区党支部领办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以资金入股、土地入股等方式加入合作社,并在基地务工。

  凉井社区党支部书记吕芳介绍,“我们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今年种植辣椒260亩,辣椒采收以后种莲花白25亩、青菜80亩,每天在基地的务工人员有15人,用务工来带动村民增加经济收益。”

  为了避免蔬菜滞销问题,凉井社区着力构建“校农结合”体系。目前,基地已成为县城周边学校的重要供应点,通过订单式种植,保价式销售,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和经济收入,精而细的产业发展实现销售“全面开花”。

  “以街道办事处的农业服务中心为技术指导,办事处帮助牵线搭桥,以与特色餐饮、校企合作等方式进行销售,保障我们种植的蔬菜有销路。”慕俄格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熊维说。(郑永扬 郑春华)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