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纳雍县“四聚四提升”推进乡村治理

发布时间:2020-10-23   来源:纳雍县文明办   
选择文字大小  
  

  为建成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纳雍县采取“四聚四提升”举措为农村留下一套高效管用的乡村治理体系。

  聚焦党建“强基固本”,提升乡村治理体系“核心力”。纳雍县超前谋划2021年村级换届,在精选村级干部队伍上发力,对现任村支“两委”班子、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致富能人、创业青年等群体进行全覆盖调查摸底,建立村干部队伍储备管理台账,实施“一肩挑”“中职村干培训”“五个100”培育工程,对政治坚定、能力突出、公道正派、群众认可的人员积极吸纳培养进入村支两委;对不满足任用条件、不适应村支两委工作的人员逐步调整替换,切实提升村级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上的核心力。目前,全县444个村(社区)干部中,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178人,2821名村“两委”人员中,有退役军人273名、农村致富带头人482名、返乡创业人员79名。

  聚焦自治“共治共享”,提升乡村治理体系“聚合力”。近年来纳雍县在厍东关乡陶营村“四主四强”、化作乡枪杆岩村“四同机制”等村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县444个村(社区)探索开展“百姓讲评”、“七人议事”等自治举措,教育引导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新思想;推广“党建+积分”,把基层治理与村集体合作社利益分配等有机结合;规范村规民约制定,推广“五星级示范户”创评、“十户联保”机制等做法,逐步激活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强化村民的自治自律,不断提升村民自治能力。今年以来,通过“党建+积分”奖励激励群众2.15万余人、惩戒1700余人,发放物资折合资金23.9万余元、积分代金券7.5万余元。

  聚焦法治“定分止争”,提升乡村治理体系“保障力”。 切实筑牢法治保障,探索实施“警务两会”工作机制,搭建派出所与基层组织、干部群众共商解决社会治理问题平台;大力宣传法治教育,建立完善劝导惩戒体系,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表达诉求、主张权利、解决纷争,严厉打击影响农村基层政权运转、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破坏群众利益的现象。截止目前,全县共召开“警民议事会”351次,“警务联席会”104次,调处矛盾纠纷1467余起,化解信访积案7件,宣传法律法规、早婚早育危害、防电信诈骗、防偷牛盗马等311次12000余人。

  聚焦德治“春风化雨”,提升乡村治理体系“感化力”。通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农民讲习”“志智讲堂”等载体,引导农村群众开展文明实践,形成明是非、知荣辱、辨善恶的良好氛围,对违反道德底线的行为进行严肃惩治,开展“文明家庭评选”“ 身边好人”“ 脱贫攻坚群英谱”等榜样评选活动,实现“以文化人”“以德树人”的目的;利用全县444个村(社区)“大喇叭”资源,在早中晚三个时段播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扶贫政策、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感党恩·爱家乡”“守法规·讲道德”等内容,引导农村群众在听中学、在学中悟,在悟中行。目前,共开展“文明家庭”评选350户、“身边好人”推送22人、“脱贫攻坚群英谱”评比38人,以“感党恩·爱家乡”、“守法规·讲道德”为内容的讲习4000余场次,群众参与讲习20余万人次。 (王伟)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