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织金县:支部领办合作社 强村富民拓新路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织金县文明办   
选择文字大小  
  
  近年来,织金县把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作为强村富民的关键一招,按照把群众组织起来、共同致富的原则,采用“联社+分社”“强村+弱村”“公司+乡村”的发展模式,借助优势资源,带着群众干、帮助群众富,激活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累,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时下,正直折耳根的采收季节,走进织金县白泥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群众忙碌的身影,干部群众正全力投入到折耳根采收、冲洗、装车及销售各个环节中,一片丰收景象映入眼帘。

  “只要种得出来,销路不是问题,这几天贵阳市惠民民生农副产品经营有限公司、贵州爽都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及当地的批发商已经抢先预定了合作社的折耳根,每公斤定价是8元左右,按照亩产3000公斤计算,亩产值约2.4万元,除去人工钱及成本每亩收入近1.8万元。目前,我们村合作社的折耳根已经被预定了30万公斤,毛收益约180万元,今年大家都尝到了甜头,明年合作社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白泥镇大树脚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熊启权介绍道。

  “从折耳根栽种到采收我都在合作社里务工,既可以照顾家庭,又有一笔不小的收入,光是务工收入都有1万多元了,还不算土地入股村集体合作社的分红资金,今年啥都不用愁了。”白泥镇新寨村的贫困户林幺凤一边收割折耳根一边笑着说。

  白泥镇采取“联社+分社”模式,通过镇联合社联系引进湖北荆州市泽林农产品种养产销专业合作、贵州省爽都农产品有限公司、织金丰盛源公司等签订产销合同,定向销售折耳根、辣椒等农产品,将订单任务分配任务给村集体合作社具体实施,形成了规划科学、布局合理、抓点做样、示范带动的良好效应。今年,白泥镇共种植3000亩折耳根,覆盖农户3357户11868人,其中贫困户1017户4686人,通过合作社的带动,激发了群众的种植热情和内生动力,不断拓宽群众致富路。   “强村+弱村”结对发展

  

  织金县熊家场镇白马村是一个传统的苗族村寨,群众大多靠传统农业维持生计,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曾经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近年来,在村支书张龙敏的带领下,白马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成立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蚕桑产业,引导贫困群众入股并到基地务工,有效带动群众增收。

  “2017年,白马村引进贵州江疑蚕业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发展蚕桑,合作社正式运行,目前覆盖全村贫困户117户499人,现有蚕桑产业2000亩,建有养蚕大棚共计10个,加工车间车间6个,合作社延伸开展蚕丝被加工、销售,目前桑叶销售收入达9万元,预计年底蚕丝被销售收入达170万元。”熊家场镇白马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张龙敏介绍道。

  “从合作社建立之初我家就入股合作社,而且常年在合作社务工,每个月保底工资是2300元,加上年底的分红资金,收入算下来是以前的好几倍。”正在加工车间劳作的贫困户李正兰说。

  白马村合作社坚持贫困户和村集体“两个联结”一起抓,“两个效益”一起要。为使产业发展利益最大化,白马村合作社于2020年初购置了蚕茧加工设备,形成蚕丝被加工、销售链,还解决当地1000余人的就业问题,有效带动了白马村及周边村寨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据了解,熊家场镇按照“强村+弱村”模式,采取“皂角+蚕桑”的发展思路,以白马村牵头带动干河、木汪、宝山等村,建立联村合作社,以皂角大苗套种蚕桑为主打产业,着力打造3000亩“皂角+蚕桑”示范点,进一步做大做强蚕桑产业。

  “公司+乡村”携手发展

  织金县珠藏镇一心村位于红阳水库上游,水资源丰富,在驻村第一书记杨尧的带领下,村合作社充分利用天然水资源优势,采用“公司+乡村”的发展模式,建起了水厂,常年带动50余人就业,有效带动群众增收。李玉喜是珠藏镇一心村的贫困户,之前一直在外务工,收入不高,村里建起了水厂,需要一些管理人员,在村委的动员下,他回到家中到水厂做起了修理工。

  “我在水厂里是管理工人,负责机器的运转检修,管吃管住,一个月3000多块工资,又可以照顾家庭,现在我们一家都感到很满足。”正在维护机器的贫困户李玉喜边忙边说道。

  珠藏镇一心村以党支部为引领,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合股联营,镇联合总社出资80万元占股10%,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以集体资源入股占股20%,农户以土地入股占股10%,公司出资480万占股60%,由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着力打造珠藏镇一心村“平远水厂”。目前,水厂日产桶装水5000余桶,按照每桶6元至15元不等的单价,可实现年产值500万元,纯收入100万元以上。   (杨俊)

  舵稳扬帆潮头阔,矢志不渝勇前行。在通往乡村振兴的大道上,织金县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通过整合资源,集中突破,创新机制,全面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立足资源优势,建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578个,推广“联社+分社”“强村+弱村”“企业+乡村”的发展模式,引进广州耀泓、贵州中证资产、云南勐海豪扬等500多个优强龙头企业带动发展,进一步增强村集体合作社抗风险能力,做到“联产联业”“联股联心”,着力提升整体领办质量,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动力,确保村集体经济真正壮大,农民收益持续增长。

“联社+分社”抱团发展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