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威宁县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 提升乡村文明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威宁县文明办   
选择文字大小  
  

  近年来,威宁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工作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相结合,从改善居住环境、培育当地特色优势产业、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少数民族特色民居、巩固民族团结入手,多措并举,重点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少数民族乡村经济发展、文化振兴、文明进步。

  

  近日,在石门乡团结村七里冲组,民宗局工作人员组织村民培训普通话,村民们踊跃站起来自己学说普通话,作自我介绍,介绍家庭情况等,同时还一起学唱红歌,气氛活跃有趣。

  团结村七里冲组是苗族聚居的村寨,以前大家都用苗族语言交流,很少有人会讲普通话,这几年来,民宗局通过组织国家通用语言培训以及种植养殖等实用技能培训,不但提升了村民的语言交流能力,还让他们学习掌握了很多种养殖的技术。

  石门乡团结村村民杨光庆说:“我们原来不会说普通话,出门在外都不方便,现在经过民宗局的培训,简单的交流没问题。现在我们住得好、吃得好、穿得好,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民宗局多次深入少数民族聚居村寨调研,结合地域特点、民族结构、经济状况、特色产业和群众需求,在石门乡、龙街镇等乡镇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民族民间工艺技能培训、双语培训等,助推脱贫攻坚,切实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决战贫困、同步小康提供人才保障。2020年,威宁县民宗局在龙街、石门、猴场等乡镇(街道)举办了16期国家通用语言和农民实用技能“双培”培训班,共培训了近700名少数民族群众。

  通过培训,使受培训的群众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实用技能,实现就业脱贫,增强少数民族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和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增强他们脱贫致富本领,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如今,来到石门乡新营苗族风情小寨,走进小寨,错落有致的民族风情小寨眼前一亮,道路宽敞干净,环境优雅舒适,走进苗族同胞的家里,家家户户打扫得整洁有序,环境卫生好了,日子也过得舒适了,部分村民还做起了小生意。

  “我现在开个小卖铺,一个月至少都有五六百元的收入,一年就有几千元的收入。家里还养两头猪,2020年猪肉价格贵,一头要卖八千左右。”村民韩庆光说。

  新营苗族风情小寨位于石门乡荣合村新营自管委,是石门乡实施乡村振兴的一个典范,该自管委现有户籍人口 82 户 359 人。近年来,随着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的开展,荣合村的村民们都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室内室外打扫得干净整洁。同时,大家还靠自己勤劳的双手,通过发展种养殖业或外出务工,增加经济收入。

  荣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8户1002人,少数民族贫困户160户713人,全部是苗族。5年来,在中央、省、市、县、乡各级领导的关心关怀下,新营自管委率先在全县实现脱贫清零。

  

  目前,威宁已认定的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共有12个,其中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个。威宁不断加大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的扶持力度,大力投入各类资金实施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根据各村寨的民族结构、生态环境、文化特色等进行选址和打造,以民族特色村寨打造为载体,推进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工作,民族村寨群众生活和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挖掘弘扬和传承。(杜应妮)



责任编辑:胡秀娥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