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毕节市公安局金海湖分局关于防范“冒充领导诈骗”的提示

发布时间:2020-11-19   来源:微信公众号“金海湖发布”   
选择文字大小  
  

全区广大人民群众:

近期,在我区内冒充领导,通过微信添加群众为好友实施诈骗的警情时有发生,致多名群众上当受骗,对党和政府形象以及单位、个人造成巨大影响,性质极为恶劣。诈骗份子以领导的照片作为微信头像,自称是某某领导干部,因身份特殊,自己不方便从私人账户进行大金额转账为由,要求受害人代为帮忙二次转账到指定账户卡里。为进一步提高全区人民群众识骗防骗的意识,现就做好该类诈骗预防工作提示如下:

一、该类诈骗犯罪手法解析

1.诈骗份子利用微信、QQ冒充党政、企事业单位领导,并使用网上公开的领导照片作为头像,昵称也改为领导名字,并能准确说出受害人姓名、职务等信息。

2.假装询问受害人工作或者企业运转情况,表示要加强联系,消除受害人防备之心。

3.以正在开会、出席活动、办事急需用钱等为由,要求受害人尽快转账至指定账户,进而实施诈骗。

二、该类诈骗犯罪应对措施

1.如遇自称以“领导”的微信、QQ等聊天软件添加好友,并要求转账的,务必亲自通过电话或见面等方式进行甄别、核实。

2.不要轻信微信、QQ、邮件、短信上的信息,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为好友,更不要点击陌生人发送的网络链接。

3.如不慎被骗,务必保留聊天、银行转账记录等信息,并立即拨打110报警或到就近公安机关报案。

在此,毕节市公安局金海湖分局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凡是在网络上或在电话中要求转“钱”的,不管对方是何种身份何种理由,都有可能是骗局;同时要注意各种利益的诱惑,务必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若遇冒充领导或熟人要求转账汇款的,不要轻易相信,一定要亲自打电话核实清楚,切勿盲目转账汇款,如不慎被骗,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或5483110报警,注意及时保留转账凭证、聊天记录、联系方式等。

毕节市公安局金海湖分局

2020年11月18日


责任编辑:胡秀娥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