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七星关区:使用公勺公筷 引领餐桌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七星关区文明办   
选择文字大小  
  

  日前,毕节市文明办就使用公勺公筷发出倡议,引导各餐饮行业经营者和广大市民使用公勺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 

  公勺公筷,即公用勺子、筷子的统称。聚餐时,可先使用公筷(或公勺)将自己想要的菜肴夹到自己的碗中,然后把公筷放回原处,再用自己的筷子夹取碗中的菜肴慢慢品尝。这看似多了几个步骤,但是可以有效降低病菌通过餐桌筷箸传播的风险,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使用公勺公筷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健康负责的表现。 

  在七星关城区一家火锅店,记者看到,该店的每一个餐桌上都有温馨提示牌,内容包含“节俭用餐,不剩菜、不剩饭,卫生用餐,用公勺、用公筷”等提示语,还可以看到普通用筷和公勺公筷用不同容器分开盛放,而且普通用筷和公勺公筷在颜色上也有明显区别,以便引导客人取用。该火锅店负责人唐歉介绍说,七星关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经常组织餐饮行业经营者召开会议,要求他们重视食品安全、卫生问题。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就更加重视公勺公筷的使用。”唐歉说,为了保证餐具的安全卫生,该店除了对餐具进行每日消毒之外,还每月定期数次对餐具进行沸水物理杀菌消毒。 

  走进七星关区金玉满堂盛宴酒店,就看到一楼大厅正对着门口的墙上张贴着一幅硕大的宣传海报,海报上“公勺公筷、光盘行动、厉行节约”等字样时刻提醒着前来就餐的顾客要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 

  “客人来就餐时,我们都会在桌上事先摆放好公勺公筷,针对某些菜品也会采取分餐制的形式。”金玉满堂盛宴酒店经理兰丹说,因为部分客人卫生意识不强,所以酒店就要求服务员将烩菜、汤类等带汤汁的菜品按照就餐人数盛好再端给客人,这样就有效地避免大家都往同一个汤锅里面夹菜的现象了。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使用公筷公勺是低成本、高效率、保证餐饮卫生健康的有效之举,毕节市文明办倡导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使用公勺公筷,做文明用餐的引导者,引领餐桌文明新风尚。(刘苏黔)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