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毕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欢乐文化生活

发布时间:2021-01-13   来源:毕节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在乌蒙山区走走看看,见到那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日新月异,心中甚是欣喜。从不适宜生存发展的深山之处,搬迁到地理条件和环境大为改善的新住所,群众的心中有不舍,更多的则是对新生活的渴望。而文化共享,就是群众盼望的“幸福工程”之一。

  2020年以来,毕节市委宣传部坚持文化惠民,对标对表强弱项、补短板,用建设文化服务体系的举动激发搬迁群众脱贫动力。

  首先是因地制宜、示范带动强设施。宣传部在全市10个县(区)中各选择1个规模较大的安置区,参照乡(镇)文化站建设功能标准,打造集农民(市民)讲习所、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四点半学校、乡愁馆(非遗馆)等功能于一体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文化服务中心市级示范。其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按量力而行的原则,采取盘活存量、调整置换、集中利用等方式,统筹推进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实实在在的动作,成绩很亮眼:全市13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建有图书室,还有190余块宣传栏、139个文体广场、50个乡愁馆,真正做到文化服务中心设置全覆盖。闲暇时分,搬迁群众及其子女在图书室翻阅图书,在文体广场载歌载舞、锻炼身体,被生活的页码被翻到了最新的那一篇。

  再一个是教育引导、活动引领增动能。宣传部充分发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文化服务阵地作用,整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资源,组织开展政策讲习、技能比拼、文艺汇演等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让群众在活动中受教育、增技能、思发展。创作脱贫攻坚和易地扶贫搬迁文艺作品50余个,开展“文艺轻骑兵”“文艺下乡”演出活动260余场、感恩教育2650场次,转变了搬迁群众思想意识,凝聚了脱贫致富的精神力量。通过多种形式活动的参与,群众感到这样的生活激发了他们潜在的情感,对脚下的这片土地更热爱了,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憧憬。“享受脱贫攻坚红利”,这是群众最真切的感受。其实群众的要求很朴素,那就是物质生活过得好一点,精神生活过得乐一点,而这个“一点”,对宣传部来说,便是一件很大的事。确实,当生活越来越好,人们对文化的需求就愈加旺盛。(陈江红)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