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金海湖新区:借“林”发力 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1-01-15   来源:金海湖新区文明办   
选择文字大小  
  

  近期,走进金海湖新区文阁乡海坝村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到处是村民忙碌的身影,大家正在赶时间种植和采收天麻,以免错过冬种冬收时节。

  “目前采收了两万余斤,我们一边采收,一边种植,每天的务工人员在70人左右。”海坝村顺丰生态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伦刚说。

  “以前外出务工挣钱,无法陪伴孩子,现在就在家门口就业,每天80元,照顾小孩读书和挣钱两不误。”海坝村顺丰生态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务工人员李娜娜说。

  近年来,海坝村大面积发展林下中药材产业,充分利用林下荒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大力发展林下仿野生天麻种植,村民通过林地流转、基地务工获得增收,走出了一条有效利用山林闲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脱贫新途径。

  “海坝村有森林、林地、荒山1400多公顷。我们在原来种植天麻的基础上积累很多经验,现在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种植天麻有3000多亩,带动农户200多户,他们通过近几年的种植,每年都增加上万元收入。”海坝村村主任杨璋说,下一步,还要扩大天麻种植规模,让天麻产业覆盖全村422户贫困户,目前,村里正在修建天麻加工厂房。

  “我们结合区域特点及资源优势,加大全乡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在海坝村发展冬荪1000亩、猕猴桃2000亩。按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方式,在三元社区、文阁社区种植枇杷3000亩,林下种植辣椒1000亩、南瓜300亩,通过发展产业,助力全乡群众脱贫致富。”文阁乡乡长聂艺琼说。

  截至目前,金海湖新区发展特色林业产业11万亩左右,采取以短养长的模式发展林药、林菌、林禽等林下产业3万余亩,多渠道增加了群众的收入。(万飘阳)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