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城市

宣传引领展风采 ——七星关区宣传教育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1-22   来源:七星关区文明办   
选择文字大小  
  

  

  文化惠民演出

  志愿者辅导学生作业

  文明,是最鲜明的精神底色。翻开2020年七星关区宣传教育工作的画卷,亮点纷呈。

  这一年,七星关区宣传文化系统始终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按照深化拓展“两论”、深耕细作“两文”、管好“一域”、办好“一中心”的工作思路,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举旗帜: 思想引领春风化雨

  2020年11月10日,在七星关区洪山街道洪山社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有声有色。

  洪山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院落社区。近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社区不断对老旧院落进行改造、美化,社区面貌和居民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宣讲现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话语中既充满了对党的感恩和赞美之情,也提出了一些改进社区治理的意见和建议。

  这一年,七星关区坚持抓理论武装促转化,以“万名干部大讲习、总书记话儿记心上”主题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党的理论宣传宣讲。

  2020年,七星关区各级党委(党组)开展集中研讨学习5000余场次,开展各类宣讲1.2万余场,覆盖群众110余万人次。

  聚民心: 正面宣传有声有色

  为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奏响时代最强音,七星关区强化与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合作,策划“脱贫攻坚走基层”等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广播、微信、微博等平台,形成良好宣传氛围。

  目前,“微七星关”粉丝数达22万,居贵州省市县级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第一名;“云上七星”粉丝数达28万,居全国县级台微信公众号排行榜榜首;七星关综合广播(调频FM91.2)获全国广播民生影响力优秀媒体称号;抖音号“百抖七星”获2019年全国优秀政务抖音号荣誉称号。

  在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方面,七星关区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牵头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化解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类风险,在全市首先制作了《毕节市七星关区意识形态工作手册》,指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正面宣传有声有色,网络空间清朗有序,主流声音越来越响亮,为全区发展提供了强大舆论支持。

  育新人: 时代文明劲吹新风

  在七星关区,张建、张忠、张华三兄弟辛勤守护拱拢坪林场38年,换来万亩林海绿涛滚滚。

  七星关区戒毒所民警张启明,在执法过程中被歹徒打中右眼,永远失去光明,但他强忍剧痛,用双手死死抓住其中一名歹徒,直到战友赶来将犯罪分子制服。

  ……

  在七星关区,无数个平凡人闪动着不凡的微光。2020年,全区获全国文明单位1个,获全省文明单位9个、文明乡镇8个、文明村8个、文明校园4所、未成年人先进个人2人;入围“贵州好人榜”9人,获第七届贵州省道德模范2例4人。

  为引导广大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星关区打造“德耀七星·铸魂圆梦”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志愿服务为主体,广泛开展学习教育、宣传宣讲、移风易俗等活动,达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目标。截至目前,开发志愿服务项目1万余个,注册志愿服务团队1245个,实名注册志愿者23.3万余人。

  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德育教育、美育教育,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等8000余场;开展戏曲、书法、中华武术进校园等活动300余场;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志愿服务项目2365个,服务15万余人次;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38所,开展舞蹈、绘画等活动2000余场次……

  文明引领,向上向善。榜样的力量不断激励群众砥砺前行。

  兴文化: 文艺精品好戏连台

  “大新桥的风景美又多,响水滩的瀑布波连着波;清清的水呀,唱着歌,欢迎游客来玩乐……”

  连日来,七星关区大新桥街道戏曲爱好者自编自导的花灯《大新桥的风景美又多》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拉开序幕,让群众在家门口领略了中国传统戏剧文化的风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七星关区,《劝返》《打工路上》《新农村、新时代》等文艺精品集中亮相,258场文艺创作及文化惠民演不断上演,3661场农村公益电影相继播放,文艺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与此同时,文化设施不断完善,实现文化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1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全区共配备137名文化专职人员,517名文化志愿者,实现了文化工作有人抓,文化阵地有人管。

  文艺创作百花齐放,旅游品牌日趋多元,活动丰富多彩。目前,全区共有文化个体1316家、企业625家,规模以上企业13家,吸纳4500余人就业,开发文创旅游产品40余种;同心文化旅游景区获批为省级夜间消费集聚区培育单位,鸡鸣三省村入选第二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大放异彩的文旅产业,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

  展形象: 三省红都美名扬

  近年来,七星关区深入挖掘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重点工作的典型经验,开展了“七星关区易地扶贫搬迁”“绝壁天渠”等主题报道,得到各级媒体、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多媒体、多形式、多角度、立体化,“七星关故事”越讲越生动、越讲越精彩。

  同时,七星关区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统筹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大力实施基础设施、绿化美化、垃圾清运、污水治理、休闲场所等建设,展示该区的靓丽风采。

  2020年10月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同时,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先后通过省级评估,并连续三届获省级文明城市称号。(李金苗)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