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村镇

七星关区车坝村:“四抓四提升”创建群众满意的全国文明村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七星关区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近年来,梨树镇车坝村通过抓机制、抓宣传、抓落实、抓问题,不断提升干部责任感、村民使命感、认同感和获得感,创建群众满意的全国文明村。

  抓机制聚能量,提升文明村创建的责任感。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梨树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副书记任双常务副组长,分管领导及包村领导、村支书抓具体工作,形成了一套具有梨树镇车坝村特色的创建体系,强有力地推进创建全国文明村工作开展。二是强化工作落实。实行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现场点评工作机制,不定期进行现场点评,发现问题责令立即整改,现场办公快速解决,确保问题在一线解决。三是强化责任追究。成立督查组,对工作不力行动滞后、责任不落实整治不彻底,未达到创建标准的单位和个人,先由主要领导谈心谈话,对拒不整改或敷衍了事的由纪委进行约谈并追责。同时,将创建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利用村规民约对群众进行管理。

  抓宣传聚人气,提升文明村创建的使命感。一是公益广告全覆盖。在村办公阵地、广场等大力宣传各种公益广告,共设置10余块大幅公益广告,100余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法制宣传等公益广告,全村LED电子屏长期滚动播放创建全国文明村知识,让村民抬头可见、驻足可观,潜移默化间文明的种子在村民心里生根发芽。二是创建知识全覆盖。由村干部和网格人员进村入户宣传,入户率达100%。由学校加强对学生创文知识的宣传和思想道德教育,全村中小学生创建全国文明村知晓率达100%,提升了车坝村创建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创建参与全覆盖。利用网格化管理,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群众知晓率、文明创建、文明家风、评比创建等各项工作,让更多的村民积极自觉参与创建,增强创建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抓落实聚动力,提升文明村创建的认同感。车坝村坚持狠抓落实,通过“三个坚持”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形成了级级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为创建工作注入强劲动力,提升村民的认同感。一是坚持高起点规划。强化品位提升,着力“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目标,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全村改造房屋70栋,亮化墙体2.4万平方米,安装路灯200盏,“两硬化”工程建设12000平方米、改厕改卷30余户、建设和谐广场1个,村卫生室一所、配备垃圾转运箱10个,通过人力物力投入切实提升车坝村整体品位。二是坚持便民利民。完善村功能,以人民满意为中心,立足村民需要,着眼村功能配套完善,让村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新添置体育设施1套共9套,建设公共停车场1个,增加停车位30余个。三是坚持以点促面。强化示范引领,结合梨树镇车坝村特点,通过“乡贤”人士影响力、积德榜先进事迹等精神文明建设引领,通过公园、文化广场阵地和村大喇叭播放宣传、逐步营造村民之间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创建氛围。

  抓问题聚人心,提升文明村创建的获得感。一是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针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对滞后的问题,依托“文明在行动·满意在梨树”和乡村环境卫生“治八乱”等重要工作,大力开展乡风文明、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推动乡村文明大幅提升。二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建设。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先后实施了复垦复绿工程,蜂糖李项目,引进了生物颗粒燃料公司,牛蛙养殖基地,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8万元,将群众的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2890元提高到现在的人均收入过万元,同时引导外出务工人员100余人,激发群众不甘落后,自强自立的精神,推动内生动力大幅提升。三是深化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 ”开展志愿服务,探索“服务队+服务站+服务活动”的志愿服务模式,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项目30余次,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2个,流动志愿服务站3个,招募30余名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小广告清理、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宣传等工作,志愿服务在梨树镇车坝村成为一种新风尚,志愿者成为村的一道风景线。(郭兴剑)


责任编辑:陈 红江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