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村镇

大方县大山乡凝聚强大合力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美丽大山   
选择文字大小  
  

  今年以来,大方县大山乡深入实施“聚力行动”,凝聚强大合力共创新时代新风貌美丽大山。

  引协作东风,助力完善基础设施。大山乡积极争取粤黔东西部协作资金35万元,用于松鹤村街道路面修复及800米的排污管道的铺设,整体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善,群众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

  聚招商春风,奋力提振乡村经济。在招商引资的春风下,大山乡通过“内聚外引”汇聚力量,在宣传家乡风貌、自然资源优势、招商引资政策的同时,不断回引外出务工人才,发动乡贤能人,共筑企业“安乐窝”,为企业打造“有人用,能用人,会用人”的发展摇篮;通过持续发力,成功引进松明村小香猪养殖,松鹤村三文鱼养殖、新坝村海花草、天麻种植等项目;通过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开展“万企兴万村”结对帮扶,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提振经济活力。

  驭治理清风,竭力创建和谐民生。由于大山乡内常住人口数量少,分布广,多数社会治理问题难以得到及时解决,在此背景下,大山乡规范做实“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形成“党小组+网格+十联户”基层治理“铁三角”,通过以乡综治中心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指挥部”,协调联动网格化共治机制,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抓共管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全面开展信息采集、矛盾化解、隐患排查、人口管理和便民服务等工作,创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乘帮扶暖风,着力提升生活水平。“聚力行动”开展以来,大山乡在农工党天津市委帮扶实施的“同心圆博爱家园乡村振兴项目”中,积极谋划支持农户发展致富,做足做实“生计金”管理和使用大文章。目前,该项目“生计金”在大山乡解放村、柿树村已进行多轮滚动发展,成功帮助大山乡多位群众实现盈收,提升生活水平。


责任编辑:陈 红江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