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单位

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荣获贵州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大方县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5月23日,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充分展示新时代贵州公务员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风貌,省委、省政府在贵阳举行表彰大会,对贵州省50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25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进行表彰。其中,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获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会议

  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自2014年组建以来,以“党建”为引领,突出“模范机关”创建,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公务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优化全县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创建放心消费环境,有效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护航发展办实事,当好企业“服务员”

  “我们是广州的企业到贵州这边来开办工厂,因为距离比较远,我们包括新公司的开办、所有的证件都是通过贵州政务服务平台,通过网络联系、电话联系市场监管局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这边办好了以后给我们寄到广州的公司去,所有的过程中,这边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在这边的投资。”贵州尼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冷翠平告诉笔者,开办新公司有很多手续要办,没想到很顺利就办妥了证照登记相关手续。

大方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到贵州尼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传知识产权、商标等有关知识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指示精神,紧抓2022年新国发2号文件的重大机遇,探索“大湾区总部+贵州基地”“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合作模式,通过粤黔协作机制,广州尼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22年5月落地毕节市大方县,成立了贵州尼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公司现已建成现代化标准洁净生产车间,并拥有多项自主核心技术,在天然超分子聚合物材料研发和应用上已位列国际前列,预计公司今年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

  贵州尼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魔芋精深加工企业,公司法人冷翠平说:“公司入驻大方县工业园区后,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会经常上门来检查和宣传,我们是做食品的,他们对员工的健康证有没有办齐、生产车间卫生达标不达标等这些很关注,还有食品安全以及产品专利申报等方面的知识,他们工作人员也会详细地跟我们讲解,我们在他们的指引下也在有序地开展相关工作。”

  贵州尼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地大方县享受到的“贵人”服务,是大方县营商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县政务中心以及基层分局的市场监管窗口,优化营商环境审批流程,推行一网通办、即时办、联合办等审批流程,实现了“人工智能+商事登记”。推出服务窗口“贵人服务大礼包”政策指南,为企业在开办时推荐提供了18个行业66家服务主体的优质“服务包”,能够及时、快速解决企业在教育、医疗、金融、人力资源等密切关乎生产生活方面的服务性需求。

  据统计,自2022年以来大方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8504户,目前全县市场主体总量有64408户、注册资本575.5亿元。全县累计有效注册商标3823件,排位毕节市第3位、排全省第21位;全县累计申办有效发明专利26件(其中高价值发明专利2件)。

  建设“市监蓝”铁军,当好市场“监管员”

  近年来,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中央、省、市、县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要求,以及大方县“创模范机关、强落实保障”相关安排,按照思想政治规范、工作行为规范、服务群众规范、办公环境规范、落实保障规范、督查考核规范六个规范突出“创建模范型机关”,积极探索出“三统三分三满意”工作机制、“六度”工作法、“五心五快”消费维权服务工作法等一系列创新举措,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精神好的市场监管队伍。

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超市开展执法检查

  “作为一名基层执法人员和党员,在执法过程当中,我就有一个很深刻的感受,过去我觉得这就是一份工作,现在,我觉得这是一份责任,作为食品安全的‘监管者’和服务群众的‘服务者’,在后续的工作当中,我们会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执法当中,为全县人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市场消费环境,保障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徐垭对自己这些年来的变化感慨颇深。通过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的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和“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市场监管队伍执法人员的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能更有效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我们紧紧围绕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商品质量、网络消费安全等方面扎实监管,通过全方位、无死角的检查,严管市场经营秩序,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将执法效益转化为惠及百姓民生的实际成果。”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勋说。

  据统计,2022年以来,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查处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案件604件(含投诉举报转案9件),罚没款299.92万元。完成食品药品、产商品质量、特种设备等各类生产经营企业、使用单位全覆盖检查,发现和消除各类隐患,着力营造良好的市场消费环境。

  维护消费者权益,当好市民“暖心人”

  在持续优化安全消费环境方面,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市场监管效能、维权服务质量“双提升”为重点,把12315消费维权服务打造成政府的“第二信访室”,推行“有诉必接”“接诉即办”,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化解消费领域矛盾纠纷,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超市开展执法检查

  2022年11月21日,市民饶某将一面写有“为民解忧、维权利剑”的锦旗送到了大方县市场监管局奢香分局负责人手中,以表达对市场监管局为消费者高效维权、排忧解难办实事的感激之情。

  2022年11月8日,市场监管局奢香分局接到投诉举报,消费者饶某投诉称其2017年8月在某汽车销售公司购买了一辆轿车,商家收了2000元的续保押金,五年后约定续保期限到期,饶某要求商家退还2000元押金,多次与商家沟通,商家均拒绝退款,遂请求职能部门介入处理。

  接到投诉后,大方县市场监管局奢香分局消费维权工作人员立即展开调查。经调查,饶某在购买轿车时,与汽车销售公司签署了协议,协议中约定5年后到期退还押金2000元,但是到期后商家拒绝给投诉人退款。

  大方市场监管局奢香分局消费维权工作人员与商家进行沟通,因有协议在先,经过耐心的调解,商家最后同意退还2000元的续保押金。

  2022年11月12日,大方市场监管局奢香分局又接到饶某的投诉,称原本答应11月11日退还的押金一直未收到,无奈只能寄希望于大方市场监管局奢香分局帮忙协助退款。消费维权工作人员再次联系双方,又经过多次的沟通和调解,商家最后答复将于11月16日前退款。

  到11月16日,投诉人饶某终于收到了退款额2000元。至此,一波多折的续保押金消费维权案件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药店开展执法检查

  消费者饶某对此次维权的结果非常满意,连声赞叹:“大方县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好,办事效率高,真正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统计,2022年,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523件、12315民生诉求5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万元。调处率和办结率达100%。 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市场监管工作中,无论是“服务”“监管”,还是“执法”均关乎民生,大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和衡量“创建模范机关”的戒尺和标准。自始至终用心用情用力,默默维护市场秩序,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展现出了新时代市场监管队伍的风采。


责任编辑:陈 红江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