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家庭

一家两代三人从戎 薪火相传家国情

发布时间:2022-07-18   来源:毕节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走近织金县珠藏镇先锋村张青华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门檐上三块金灿灿的“光荣之家”牌匾。说起这三块牌匾,张青华满脸自豪:“我当过兵,我的儿子张习军当过兵,女儿张小念也去当兵了,我们一家四口有3个军人。”  

  每每说起张习军和张小念,张青华脸上总是抑制不住的喜悦和骄傲。  

  1990年3月,张青华应征入伍,成为云南陆军某部队的一员。从军期间,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团员”“优秀士兵”,在1992年11月荣立个人三等功。  

  “我从小就知道爸爸当过兵,他常常给我们讲很多关于军队的故事,也给我们看他在军营的照片,很威风帅气。我梦想有一天能像他一样当一名军人。”在父亲张青华的言传身教下,人民子弟兵的英雄本色深深烙印在张习军的心田。  

  2014年9月,在父亲的支持下,高中毕业的张习军踏上了军旅路,实现了儿时的梦想,成为武警西藏总队某支队的一名武警。  

  “父亲给我取名习军,我能感受到他对我的期望,爱军习武,要干就要干出个样儿,绝不丢家里的脸!”这是张习军离家时立下的誓言。  

  张习军入伍后,把刻苦训练、奋勇争先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在任务和困难面前,他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从不退让。  

  2016年9月,张习军脱下军装,回到校园继续学习,毕业后就职于织金县交通系统。  

  “军人的称号是我一生的荣耀,当兵的经历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如果有一天祖国需要我,我会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张习军说,“现在我虽然不在部队了,但我仍然会在岗位上继续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干出成绩,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2018年,当秋季征兵的消息在校园传开后,正在上大一的张小念毅然决定报名应征。有朋友和同学劝她:“部队里苦得很,在学校安安心心毕业多好。”  

  “既然决定了就不能打退堂鼓!”张小念斩钉截铁地说,“我的爸爸和哥哥都曾是军人,他们能吃的苦我也能吃,放心,我能坚持的。”  

  在报名、体检、政审通过后,张小念第一时间将消息告诉了父亲。对于女儿选择去西藏当兵,他其实并不感到意外。  

  “因为两兄妹从小都很要强,什么都要一决高下,如今她有机会走上哥哥曾经走过的路,她肯定要去。”张青华说。  

  2018年9月,张小念光荣地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张家第3个军人。  

  当张小念剪掉及腰长发,穿上军装,张青华叮嘱道:“珍惜机会,好好努力,学好本领,保卫祖国。”  

  与很多在军人家庭长大的孩子一样,张小念性格开朗,像个男孩子。对于即将开始的军旅生活,这个年轻的姑娘眼里充满向往。  

  “到了部队一定好好表现,尽全力做到最好,像您和哥哥当年一样,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离家前,张小念告诉父亲。  

  从大学生到高原女兵,张小念立志要做能文能武的“铿锵玫瑰”,要在军营干出一番成绩。  

  在新兵连,张小念是出了名的“狠”。面对一系列高难度的训练科目,一次不达标,她就来十次;一回上不去,就上十次。不达到优秀决不罢休。  

  2021年6月,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张小念报名参加西藏军区“雪域之巅·2021”群众性练兵创破纪录活动,经过顽强拼搏,张小念获得女子组“全副武装手榴弹投远”第二名;同年9月,参加旅2021年度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暨第二届军事体育运动会,取得“3分钟跳绳”第三名的好成绩。  

  业余,张小念不忘提高自身文化素质,有时间就自学新闻理论知识,累计在多家主流媒体刊稿90余篇(条),也因此获得了“四有”优秀士兵称号和个人三等功。  

  “未来,我会继续发扬红色家风,争取在更为广阔的舞台上发光发热。”张小念说。(毕节日报社  张忠义) 


责任编辑:蒋敦萍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