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校园

大方:易地搬迁学校首夺毕节足球冠军!粤黔教育协作结出硕果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大方县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5月20日上午,毕节市第二实验学校的足球场经过一夜雨水的洗礼,草皮略显湿滑,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两支球队小球员们的热情和发挥。在这里即将要进行的是毕节市2023年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

  进入决赛的其中一支球队来自于大方天河实验学校,这是2020年在大方奢香古镇通过东西部协作项目建成的一所易地搬迁安置点学校。据在该校挂职副校长的广州市113中学阳娟老师介绍,学校的孩子们大多数是易地移民搬迁子女、留守儿童,足球基础较差,缺少系统训练。2020年9月,在天河区与大方县粤黔东西部协作的帮助下,学校建成了全县条件最好的标准化足球场。2021年5月,学校引入广州社会力量启动“广黔同心足球帮扶计划”,从广东引进专业教练员,帮助学校成立校足球队,并为学校足球特色建设提供系统化支持。目前学校有小学男子组女子组、初中男子组女子组共四支球队,是一批成立刚满2年的年轻球队。去年校队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取得了第七名的成绩。又经过了一年的系统训练,小球员们成长迅速。在前不久刚结束的另一次毕节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中,这支队伍曾获得亚军。这次是他们今年第二次打进决赛,在创造新纪录的机会面前,孩子们个个斗志昂扬,信心满满。

  关教练是天河驻大方教育小组通过广州足协选拔到天河大方实验学校执教的原广州中超职业球员,作为特聘教练的他来到大方只有3个月时间,但已对球队的情况有了充分的把握,在训练方法上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面对来自纳雍县的对手,关教练分析对方是一支经验丰富,基础扎实,个人能力很强的队伍,应调整战术,重点盯防,稳扎稳打。经过一场鏖战,最终天河大方实验学校通过防守反击战术,以1:0战胜了对手,取得了该项赛事的冠军。关教练点评:战术得当,执行到位!

  大方县委常委、副县长、大方工作小组组长戴维为孩子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这是大方县易地搬迁安置学校通过粤黔协作足球帮扶取得的第一个全市冠军,也是大方县历史上第一次初中足球队在市里夺冠。作为一支刚起步的球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大方天河粤黔协作足球帮扶计划”两年多来坚持不懈的成果,非常不容易。除了学校、教练以及孩子们的努力付出,还要特别感恩背后的广州社会各界提供的专业科学训练和必备的营养保障。通过这次夺冠,希望帮助易地搬迁点学校和山区学校学生树立自信、敢于追梦、创造奇迹。

  据了解,在此前结束的比赛中,天河大方实验学校女子足球队和另一只广州帮扶的元宝学校球队,也分别获得了赛事女子组的季军和亚军,拿下全市一、二、三名,参赛成绩斐然。孩子们不久还将要参加27号进行的省级比赛,足球扶志帮扶的成效正在大方县开花结果。(广州工作组)


责任编辑:陈 红江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