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文明网 > 文明在毕节

赫章县深化“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28   来源:赫章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为扎实有效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改善城乡环境,赫章县五大工作机制深化“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助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高位推动,周密部署。赫章县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对文明城市创建和 “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对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对实地考察点位和网上申报资料等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进行专题调度并对创建工作提要求。

  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将省、市考核指标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对城区文明城市创建点位实行“网格化”管理,由63个未承担具体点位打造的县直部门各负责一个网格的文明创建工作,对网格内乱丢乱倒、乱停乱摆、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止,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将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划分给68个县直部门和城区4个街道,对交通路口及周边行人乱穿马路、乱吐乱扔、车辆不按信号灯行驶,车窗抛物,非机动车逆向行驶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不断推动创建工作前移,形成上下动员、同心协力、共同创建的良好创建氛围。

  紧盯短板,补齐弱项。针对基础设施破损等短板弱项问题,实行“一事一议”的会商机制逐步推进。2023年以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个,涉及改造户数466户,背街小巷8条;对县城区1500余株行道树进行修枝剪形,消除安全隐患,对4344棵行道树进行防冻刷白,对绿篱、草皮、行道树进行循环6次打药除虫管护,累计修剪绿篱69940平方米,除草23360平方米,施肥20000平方米,对隔离带乔木及绿篱全面补植补种,对城区954个绿化树池播种麦冬草进行改造,对城区48个绿化箱体进行翻新和铺种四季海棠;共修补路面508.18平方米,安装、更换井盖188个,更换路灯井盖105个,安装、更换雨篦子175个,维修护栏2202.5米,处理线路故障83起,更换LED灯452盏,维修203盏;施划城区道路标线850平方,安装城区道路标识标牌17套。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以《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毕节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内容为切入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乡镇(街道)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56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62000余人次,覆盖群众590000人次,有效提升了群众卫生意识、环保意识、文明意识。同时抓好舆论引导,在县级媒体设置专栏,及时刊发文明创建工作相关信息,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严格督导,压实责任。将“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纳入乡镇部门重点督查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工作督查机制,由县文明办牵头,组建3个督查组,对各乡镇(街道)每月开展专项督查,对城区点位定期、不定期开展暗访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图片式反馈、清单式跟踪,确保常态化限时整改到位。对每月排名后三位的乡镇(街道),按要求扣除年度考核分值,并在每月县委的调度会上进行表态发言,连续两次排名后三位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在县电视台向全县人民表态发言。(周春)


责任编辑:陈 红江
打印】【关闭】【收藏此文章

联系地址:毕节市行政办公中心9楼西0922 咨询电话:0857-8630030 咨询QQ:1509077332 邮编:551700
Copyright 毕节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毕节试验区网 黔ICP备 05000423 号